书禾

瀛海异闻(中篇|虐) 第一章

1927年春,为了完成一篇关于“南洋姐”的报告,我特意来到长崎调查。刚到的第二天就认识了绫濑婆婆,我推算她的年纪,应该经历过我想了解的年代,就想办法同她搭话。绫濑婆婆相貌有点奇怪,长着一双蓝色眼睛,但口音却像是个地地道道的长崎人。

 

她知道许多长崎女人的事情。为了得到最真实的一手资料,我来到她生活的渔村,熟悉这里的生活,与婆婆口中故事的主角结识。一天吃过午饭后我们一起坐在她房前的空地晒太阳,几个正在玩耍的孩子从我们面前跑过去,其中一个长着褐色头发的男孩子还礼貌地和绫濑婆婆打招呼。这时候婆婆突然想起什么似的对我说:

 

“那个孩子的奶奶叫做洋子,年轻的时候是做租妻的。”

 

“租妻啊……”关于租妻之前也多少有所耳闻,外国军舰在港口停泊期间,当地女人出租自己的身体与军官达成临时婚约。虽然不是这次考察的主题,但也能够从侧面反映底层女性的生活。我露出一个饶有兴致的表情。

 

“恩恩。村里干过这个的女人不少,因为总有洋人的军舰停在这里。说到那个洋子,还有个挺有趣的故事呢。”

 

“是怎样的故事呢?”

 

“真要讲起来,可要大半天呢。”婆婆眯起眼睛。

 

我抬头看了看天,明晃晃的日头正挂在天空最高处。“那就慢慢讲,婆婆。”

 

“故事的主角其实并不是洋子。那是……我看看……大约三十年前的事了吧……”婆婆的声音颤颤巍巍的,眯起眼睛看向远处。我追着她的目光望过去,只看见一片浮动着碎金的深蓝色的海。

 

第一章

当法兰西的舰队只在海平面上露出一个尖角时,长崎山脉脚下的小镇就开始陷入骚动。各型各色的小商贩、马车夫、渡船人都精神抖擞地准备好家当,往码头上集合。

 

“洋子,快点起来梳妆,小俊介乖乖的和姐姐呆在家里。”一个三十多岁的妇人背着一大袋东西正要出门,稚嫩的童声随着轻快的脚步由远及近:“不要!我也要去码头上!妈妈!”

 

“小俊介听话,妈妈和哲也哥哥去摆摊,要在太阳地里站大半天呢!俊介会生病的。”妇人摸着孩子柔软的黑发,温和地说。

 

孩子不甘心地睁大了黑色的眼睛,他今年才刚满四岁,对这些话半懂不懂的。“不不!我要去看‘洋人’!呜……”

 

妇人的衣服被孩子扯的死死的,她无奈地放下身上的包袱,转过头对已经走出一点距离的少年说:“哲也,你先上码头去!尽量往前挤!快!”

 

听者只是点了点头,用纤细的手臂抬起一个大木箱,小跑着离开了。

 

木屐踩在石板路上,奔跑时发出啪踏啪踏的声音,木箱里的小玩意儿也在颠簸中微微碰撞。就这样一口气跑到码头,那里已经是人声鼎沸了。哲也把货物放在地上,双手撑着膝盖喘了好一会儿,然后才慢慢往岸边挪动。刚满十五岁的他身形尚小,没费多大劲就穿过人群。

 

“船来咯!”不知是谁一声吆喝,刚刚平静下来的人们复又朝前涌动,哲也需要仔细脚下才不会落水。船刚停,哲也就被人流推挤着上了甲板,看着同行们立刻缠住船上的军官,又是鞠躬又是比划地推销着商品,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才好。

 

他犹豫着把木箱打开,挑出几件小玩意,然后按照母亲的吩咐把姐姐的画像挂在箱子前面,就地坐了下来。年轻的自尊心将少年的脚步死死钉在原地,但四处张望的眼神出卖了他内心的挣扎。

 

箱子中躺着的都是母亲和姐姐一个一个做出来的小工艺品,大部分是用和纸糊的,又画上五颜六色的小花纹。想到这里他攥紧拳头,鼓足勇气用生疏的法文说道:“先生们请随意看看!”

 

虽然声音不大,还是立刻就把附近几个军官的目光吸引了过来。这么一个小不点居然会讲法文?但这还不算最令人惊奇的:这个会讲法文的少年虽然是亚洲面孔,却长着水蓝色的头发和眼睛,就连去过十几个国家的军官们也是头一次见到。不一会哲也的摊前就聚集了四五个人,军人们调笑他一番之后,买件小东西表示礼貌。哲也是在镇上的公立学校里学到的法文,说的还不是很好,尴尬地接着话茬,脸上也忍不住泛红。

 

“小朋友,这画像上的女人是你们这里的?”一个满脸胡子、身材壮硕的水兵蹲下来指着画像说。哲也一愣,立刻脱口而出之前烂熟于心的台词:“没错,先生!这是我的姐姐洋子。她年方二十,会弹琴会跳舞,性格体贴又柔顺。”

 

水兵好像并没听见哲也说话,只是盯着画像看,然后立刻决定似的点头:“能否方便安排我和洋子小姐见个面?你可算是个中间人?”

 

“恩,好的先生。请问——”

 

这时候水兵的脖子突然被另外一个人搂住了。哲也抬头打量着来者,穿着白色军官制服,但军衔还是最低级别。身材和先前几个军官不太一样,卷起的袖子下面露出的手臂肌肉均匀,体毛很淡。这大概不是法国人,哲也立刻这么想着。

 

“干嘛,莱昂,你不是去年刚结了婚?”穿着军官制服的人嘻嘻哈哈地说,口中的法语和其他人没有两样。

 

“你小子!……我、我只是想买下画。”水兵一时气结,转身就要走。

 

“先生请等一下……”哲也怕客人走掉,有些心急地脱口而出,同时怒视了一眼那个来搅自己生意的人。逆着光看过去,这人的模样可真特别:完全不输任何人的一头灿烂金发,但五官又不似洋人那么深邃,甚至有点日本人的意思,两种风韵掺得恰到好处。

 

被打量着的人突然弯腰凑近了脸,对自己的长相很有自信一般展开大大的笑容。“急什么,小不点。画归他,人归我。”

 

“诶?”哲也受到了双重刺激。这个军官也想娶自己姐姐吗?而且……这个军官刚才对自己讲了日语?虽然语调有些生硬。

 

“黄濑,你这家伙!”莱昂鄙视地瞪了他一眼。被瞪的人无所谓地把手一摊,大声说道:“还不是因为你们,不管临时的还是长久的老婆反正都娶过,我都要满22岁啦还是个雏儿,今天还被卢卡斯笑话了。要怪怪他去。”

 

真是个轻浮的人。哲也对眼前这个被叫做黄濑的人在心中下了定义。这么想着的时候对方已经回过头来,冲自己微微躬身说道:“我叫黄濑凉太。请多指教。怎么称呼你?”

 

“我叫黑子哲也。叫我……叫我黑子就行。”黑子立刻从地上站起来,用力鞠了一躬。

 

“那么,黑子君,什么时候带我去见你姐姐?”黄濑笑眯眯地说。

 

“什么时候都可以,只要黄濑君方便。”

 

“那我们现在就去吧!”黄濑的金色瞳孔闪烁着光芒。还真是不收敛,黑子想。

 

这时候黑子的母亲赶了过来,看到有客人就毕恭毕敬地寒暄了几句,还半恳求地强卖了对方几件东西。看到黄濑挠着头勉强笑着的表情,黑子觉得羞耻到脸上要挤出血,不动声色地把头别到一边不去看也不去听。回过神的时候黄濑已经不见了。

 

“妈妈,黄濑先生呢?”

 

“他去那边整队,然后就可以跟我们回家了。哲也很努力啊,东西都卖的差不多了。”

 

“没……”哲也有点愧疚地说,心想自己如果再低贱一点软磨硬泡,本来可以把东西卖光的。妈妈和姐姐的手艺都很好。

 

“倒是那个黄濑先生……”黑子母亲皱起了眉,“怕是没什么油水好捞的样子。官小的话俸禄就少,而且他居然会讲日语,不好蒙啊。”

 

黑子盯着远处那一丛明黄色一言不发。母亲如此算计并不是她的错,但黑子还是无法应和。这时候黄濑快步从远处走过来,打断了他的思绪。“久等了,那请两位带路吧。”

 

哲也搬起剩下的货物,比来时要轻很多,但黄濑还是大惊小怪地要帮忙,被黑子和母亲极力劝阻了半天才放弃了这个念头。慢慢地队伍就变成了黑子母亲一个人在前面走,黄濑走在黑子旁边。

 

“黑子君,你名字叫什么啊?你看,你们一家人都是一个姓,叫你黑子怎么区分的开。”黄濑没话找话似的问。

 

“不是的,黄濑君。只有我一个人姓黑子。母亲姐姐还有弟弟姓多田。”黑子目视前方,平淡地说。

 

“啊……这样啊……”没有问出全名,黄濑感觉被眼前小自己很多的男孩讨厌了,但又不知如何发作。半晌他才反应过来对方话里的意思,想问为什么但还是忍住了。这种话题一定会牵涉到个人隐私,还是算了。

 

持续的沉默气氛让黄濑有些不适,他又问黑子在哪里学的法文类似的话。每一个问题黑子的回答都很简短。黄濑最后放弃了搜肠刮肚地寻找话题,低着头慢慢地踱步,不知不觉就落在了黑子的身后。

 

真是个古怪的孩子。黄濑盯着黑子窄小的肩膀。人和人总是摆脱不了互相影响,可是这个孩子给他的感觉却像是一个无色的、也不会被染上色彩的人。不着痕迹地躲避着世界,掩藏着自己。

 

我这是在想些什么啊,黑子可能只是认生。十几岁的小男孩身上,常有的事嘛。我一定是小说看多了。船舱里的日子毕竟窒闷难熬。黄濑低头笑着,挠了挠后脑勺。

 

从黄濑所在的位置远眺,一条羊肠小道沿着和缓的山坡向上延伸,道路两旁奇形怪状的松柏掩映着盒子一般的房屋,还看得到寺庙红色的屋顶,栅栏围起来的小花园。一切都是小小的;在这片土地上,连自然风光好像都收到拘束,经过刻意的雕琢,竟有种奇异的美丽。黄濑观察着这个陌生的国度,不觉时间的流逝。

 

“什么?已经到了?”黄濑难以置信地冲面前的白色小屋使劲眨眼。从近处能看出这个房子的门竟是纸糊的。

 

黑子母亲以为黄濑嫌弃屋子寒酸,窘迫得直搓手。洋子已经和三个军官结过婚,还是头一回碰上这样的。要知道出租女孩的门户怎么可能过的殷实。

 

“黄濑君是头一次来日本吧。”沉默许久的黑子突然出声解围,多田夫人这才放松下来:“住的很舒服的,大人。”

 

“喔,挺有趣的。”黄濑礼节性地做出评价,心里想着的却是那么矮小的房子自己在里面真的可以直起身吗,简直是从一个船舱爬到另一个船舱来了啊。

 

“洋子小姐已经在里面恭候大人多时了。”多田夫人恭敬地替黄濑脱掉鞋子,请了进去。屋内没有从外面看上去那么窄小。家具和地板(黄濑不知道这些东西叫什么)都很破旧,但被整理得还算体面,清洁更是做的一丝不苟。黄濑学着黑子的样子在矮桌旁边坐下,逗弄了一下旁边的黑发小男孩。

 

“哲也哥哥!他是洋人吗!”小俊介指着黄濑大声说。

 

“是的。小俊介要有礼貌。黄濑君懂日语哦,还不上去打个招呼。”哲也温和地说。

 

“黄濑君好。”

 

原来黑子可以这样笑啊。果然对自己是认生吧。黄濑想。这时候多田夫人扶着洋子小姐从里屋走了出来。

 

好矮,好小的女人啊。从肩膀到腰身,就连胸部都很小。穿着一身胭脂红色的和服,衬得她的肤色非常鲜嫩。头上的饰物和少女的眼神一样荡漾着微光。洋子缓缓地端坐在黄濑对面,缓缓地行了礼。黄濑又去看她的脸,顾盼神离的双眼,挺翘的鼻尖,含蓄的小嘴,无疑是个难得一见的美人。

 

洋子在看到黄濑的一瞬间就羞涩地垂下眼帘,嘴角不由得流露出欢喜。多田夫人和黑子都看得出她对这个男人非常动心。交谈过程中洋子的眼神一直都无法从黄濑身上移开。多田夫人对黄濑的经济条件存疑,几次婉转地发难,竟然都被洋子转移了话题。最后多田夫人也只能顺水推舟,痛快地将婚事决定了。这过程当中黑子完全没有发挥中间人的作用,翻译也不需要,讨价还价全是多田夫人对付,只有几件婚前要办的事吩咐给了黑子。

 

“那今晚我可以留下来吗?”最后黄濑问。洋子听到立刻红了脸,低头遮挡,多田夫人却是表面赔笑却不容商榷的语气说:“大人您这是多心急,明天上午去镇上办好结婚手续,晚上您就可以搬来住了,不能坏了洋子的名声。”

 

黑子瞟了一眼黄濑扫兴的模样,心想真是无耻。

 

反正是要结婚的人,有什么要紧的?黄濑也不解地打量着这一屋子的人。第一次听船上的人说起在日本可以租妻子的事,他也着实吃了一惊。骨子里十分放浪,表面却要装的循规蹈矩吗。

 

自己的母亲原来也是这样的吗?他已经记不起了。

 

“黄濑大人明天有空的话,让洋子陪您一起去做身和服您看怎样?”多田夫人提议。

 

“好啊!很想穿穿看呢,和服。”这时候黄濑突然想起了从刚才起就如同消失了一般的黑子,发现他一直都好好坐在自己身边,于是顺口说,“黑子君也一起怎么样?”

 

“我、我吗?”黑子愣了一下,本能地看了姐姐一眼。姐姐对这个男人这么在意,肯定希望多一些独处时间,自己跟着不会觉得别扭吗?这个暂且不提……“黑子君也一起”,这句话好久没有听到过了。

 

鬼使神差地,黑子避开了姐姐的视线,低头攥住了衣角。“恩。”

 

他们商议好第二天早上在多田家门口见,然后黄濑就准备告辞,多田夫人和黑子坚持要把他送回军舰,一路无话。


评论(8)
热度(2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是哈鲁
很想再铲点什么但加班太狠毒

© 书禾 | Powered by LOFTER